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國語八~十四課重要修辭重點

類疊:
(8)「來來往往」「哈哈大笑」
(9)「一縷縷咖啡的香氣」
    「淡淡的芬芳」
    「過來看看」
    「一雙雙同情的目光」
    「匆匆喝完紅茶」 
    「無影無蹤」
(10)「一言能使人笑,一言也能使人跳」
    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「冷言冷語」
    「各說各話」
    「有的說蛇長,有的說烏龜長」
    「靜靜的聽對方把話說完」
    「人人都可以把話說得更好」
  (11)「跌跌撞撞」
    「重重岩壁」
    「茫茫的歧路」
    「翩翩起舞」「
    「夢想不只是夢想,夢想,以智慧做藍圖;夢想不只是夢想,夢想,靠毅力做梁柱。」
  (13)「津津樂道」
    「一幕幕」
    「多才多藝」
  (14)「屢仆屢起」
    「無怨無悔」
    「跌跌撞撞」
設問:
  (8)「那為什麼你不學學你父親呢?」
    「齊國難道沒有人了嗎?」
(9)「妳為什麼不對他直說?」
  (10)「蛇和烏龜哪個長?」
    「是問長度還是壽命?」

誇飾:
(8)「他們一張開衣袖,就可以擋住陽光;他們一揮汗,就如下雨一般。」
(10)「心急如焚」
(11)「我願像老鷹一樣,飛越萬水千山。」
  
感嘆:
(8)「好一個機智的紀曉嵐!」
  (9)「你們的牛奶是壞的,把我一杯紅茶都糟蹋了!」
(10)「這是好事啊!」「要先把問題弄清楚才回答呀!」
對偶兼映襯:
(1)「賢德的人朝見賢德的君王,無德的人朝見無德的君王。」
譬喻:
(9)「冷酷如冰」
(11)「你偉大的夢想如朝日,為人類創造幸福」
    「我平凡的夢想如火燭,為生命增加亮度」
    「我依舊向老鷹一樣,拍動夢想的翅膀」
(12)「李梅樹的身影,像一株飄香的梅樹,佇立在晚風中」。
借代:
(9)「明明是他『土』」。 
  (11)「白衣天使」
映襯:
(9)「理不直的人常用『氣壯』來壓人;理直的人要用『氣和』來交朋友。」
(10)「不經意的脫口而出,或人云亦云,都可能招致誤會,十分不智;深思熟慮,做正確的表達,才是聰明
     的作法。」
(11)「你偉大的夢想如朝日,為人類創造幸福;我平凡的夢想如火燭,為生命增加亮度」
  (14)「他們出類拔萃的事蹟,眾所矚目,但是他們成功背後那艱辛奮鬥的歷程,卻鮮為人知。」「他們引以
     為榮的成就,並非成功表面的光彩耀眼,而是成功背後的慘澹經營。」
對偶:
(9)「心平氣和」
(11)「曾經,我遭遇失敗的痛苦,猶豫在茫茫的歧路;曾經,我承受挫折的打擊,徬徨在疲累的旅途」
    「夢想不只是夢想,夢想,以智慧做藍圖;夢想不只是夢想,夢想,靠毅力做梁柱」
    「你偉大的夢想如朝日,為人類創造幸福,我平凡的夢想如火燭,為生命增加亮度」
    「萬水千山」
    「瞻前顧後」
  (12)「深思熟慮」「精雕細琢」
  (13)「從東方拍到西方,從現代拍到古代」「文戲有內涵,武戲有深度」「電影不僅是娛樂,也能提國家形
象;台灣不只能創造經濟奇蹟,也能創造文化奇蹟」「臥虎藏龍」「循規蹈矩」「懷才不遇,有志難伸」
  (14)「殫精竭慮」「山窮水盡」「柳暗花明」「敢嘗試,肯吃苦」
呼告:
  (9)「服務小姐!妳過來!」「他那麼粗魯,你應該據理力爭啊!」

嗅覺監聽覺摹寫:
  (9)「吧檯不時飄來一縷縷咖啡的香氣,輕柔的音樂聲中流淌著花朵淡淡的芬芳。」
轉化:
  (9)「這幾句冷酷如冰的話語,凍結了餐廳中原本恬靜的氣氛。」〔擬需為實〕
  (11)「樹苗度過寒冬,夢想長成參天的巨木」
    「蝶蛹捱過孤寂,夢想拍動翅膀翩翩飛舞」
「小溪衝過重重岩壁,夢想奔向蔚藍海洋」
    「信心就要跌落黑暗的深谷」
  (14)「她的青春年華隨著汗水在訓練場上蒸發」(以物擬物)

引用兼對偶兼譬喻:
  (10)「西方有句諺語:『愚笨的人,說想說的話;聰明的人,說該說的話。』」
層遞:
  (10)「有智慧的語言,能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,為自己的表現更加分。」
  (14)「那些成功者受人景仰的原因,不只在於他們對人類的貢獻,更在於他們執著的理想,勇於接受磨難的
    精神。」
排比:
  (11)「樹苗度過寒冬,夢想長成參天的巨木;蝶蛹捱過孤寂,夢想拍動翅膀翩翩飛舞;小西衝過重重的岩壁
    ,夢想奔向蔚藍的海洋」
    「有人夢想想做飛躍的羚羊,在跑道上和風競逐;有人期待成為音樂大師,在樂譜裡創造醉人的旋律;
     有人希望成為白衣天使,在病榻旁無怨無悔的付出」
  (14)「運動明星傲人成績的背後,記錄著烈日煎熬的汗水;
     文學家動人作品的背後,刻畫著孤獨創作的心酸;
     企業家龐大事業的背後,累積著屢仆屢起的經驗;
     發明家創造產品的背後,埋葬著殫精竭慮的心血。」
    「敢嘗試,肯吃苦,能堅持」

引用:
  (10)「俗話說:『一言能使人笑,一言也能使人跳』。」
  (12)「有鳥雕到沒鳥,有獸雕到沒獸」
  (13)「『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』的迷思」
  (14)「皇天不負苦人心,她果然在是運會上打破紀錄」(暗用)
    「教育訓練大師戴爾˙卡內基說:『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的區別,在於成功者能由錯誤中獲益,並且以
     不同的方法在嘗試。』」(明引)
倒裝:
  (11)「曾經,我遭遇失敗的痛苦,猶豫在茫茫的歧路」
    →可還原成
    「我曾經遭遇失敗的痛苦,在茫茫的歧路中猶豫」
     
    「曾經,我承受挫折的打擊,徬徨在疲累的旅途」
    →可還原成
    「我曾經承受挫折的打擊,在疲累的旅途中徬徨」
    「終於,我衝過風雨和黑暗」
    →可還原成
    「我終於衝過風雨和黑暗」
頂真:
  (11)「夢想不只是夢想,夢想,以智慧做藍圖」
    「夢想不只是夢想,夢想,靠毅力做梁柱」

沒有留言: